生平介绍

王右木(1887—1924),1887年11月12日生于江油市武都镇,是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的先驱者,四川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始人。

1907年,王右木考入四川通省师范学堂(今四川大学)。1909年,王右木被聘为龙郡中学的监督。1910年再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通省师范学堂的理化专科。

1914年,王右木负笈东渡日本求学。王右木在日本留学期间了解到马克思、恩格斯的基本观点和主张、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和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主张。1918年秋,王右木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明治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王右木回川后,被聘任为成都高等师范学校(今四川大学,以下简称成都高师)学监,并兼授经济学和日文课程,还先后在成都高师附中、女子师范学校、政法专门学校、农业专门学校兼授经济学课程。

1920年秋,为了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培养革命力量,为日后建立党、团组织做好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工作,王右木决定组织马克思读书会。读书会以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为其宗旨。

1922年4月,在王右木的组织下,以读书会会员为主,根据《先驱》杂志上刊登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自发地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2年的2月,王右木创办了《人声》报。创刊号明确宣称要以“为全人类谋均等幸福”为“最终目的”。并明确了《人声》报的宗旨是“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讨论马克思主义有关学术及触及实际的一切问题”。6月,在王右木组织领导下,四川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发展到高潮,这是四川现代革命史上影响深远、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次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

1922年10月15日,王右木在原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成都地方团)。6月,成都地方团召开会议进行改选,选举王右木为书记。至1923年,成都地方团先后建立了支部11处,团员由原来的27名发展到40多名。

1923年秋,王右木向团组织传达了党的“三大”、团的“二大”关于实行国共合作的方针,并开始秘密筹建中共成都地方组织。并于10月建立了中共成都独立小组(亦称成都支部)。

1923年5月1日,王右木主持召开了成都市劳工联合会成立大会,宣布成都市劳工联合会正式成立。会上发表了《人日宣言》,庄严地宣称:“我们工人产生一切物品,我们工人亦将产生庄严光明的世界,我们是世界上的真正主人!”

1924年春,王右木离开成都赴广州参加会议,回川时不幸被贵州军阀杀害。

烈士信息在整理完善过程中,若发现有误,欢迎指正!

纪念文章
王右木:《马克思主义先驱.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
王右木:《巴南文史》
王右木:《涪江壮歌:绵阳革命故事选》
王右木:《革命烈士传记资料目录第一辑》
王右木:《红色名人印迹》
王右木:《江油市文史资料选辑第1辑》
王右木:《马克思主义人物辞典》
王右木:《绵阳市国统区革命文化史料》
王右木:《绵阳市文史资料选刊第10辑》
王右木:《绵阳市志 1840-2000 》
王右木:《全国重要革命遗址通览 第3册》
王右木:《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选驱者——纪念王右木诞生一百周年1》
王右木:《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选驱者——纪念王右木诞生一百周年2》
王右木:《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选驱者——纪念王右木诞生一百周年3》
王右木:《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选驱者——纪念王右木诞生一百周年4》
王右木:《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选驱者——纪念王右木诞生一百周年5》
王右木:《四川省志·人物志 上》
王右木:《四川文史资料选辑第28辑》
王右木:《四川文史资料选辑第31辑》
王右木:《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辞典总论·人物》
王右木:《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 第1卷 1921-1949》
王右木:《中国共产党英烈志》
王右木:《中国共产党英烈志》
王右木:《中华著名烈士第1卷》
回忆相册
留声留影

纪念墙

下一篇:杨家寿

上一篇:李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