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黄宁康,又名黄贞福、黄云雏,四川省岳池县西板乡人,生于1905年,幼时聪明过人,15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入南充中学。1927年,黄宁康考入四川大学农学院。在校期间,黄宁康积极参加进步学生集会,并加入了党领导的进步学生社团“协进社”,成为“协进社”的骨干,后被选为成都学联的代表。

1930年,四川军阀在成都镇压学生运动,黄宁康与其他代表一起,向反动当局提出抗议,遭到扣押,后在全市学生的声援下,被释放回校。同年秋,黄宁康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秋,大学毕业后,黄宁康到南充县老君乡小学任教,秘密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同年黄宁康在南部县被敌人抓捕,后因无证据而释放。出狱后,他及时向南充中心县委汇报了被捕和出狱的情况。

1933年11月,党组织派黄宁康回岳池开展工作,接任中共岳池县特支书记。1934年初,因叛徒出卖,黄宁康在岳池再遭逮捕,后被保释。后由于他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而且身份暴露,无法在岳池立足,只好出走,先后到南充、威远、武胜、三台、遂宁等地的农业推广所任农艺师。1947年,黄宁康回到岳池,有岳池党的负责人蔡依渠恢复了他的组织关系。黄宁康一边做统战工作,一边为即将发动的华蓥山武装起义做准备。他奔赴南充和岳池之间,做中上层人士的工作;还卖掉自己的粮食,筹集起义资金和购买枪支弹药。黄宁康劝导妻子说:“为了妇女的真正解放和你将来的前途,还是希望你多读点书,到火热斗争中去吧!”

1948年8月,黄宁康和周殖繁在岳池白庙街上同时被捕。关押在岳池期间,敌人叫黄宁康的妻子去劝降。黄宁康与妻子一见面便说:“不要为我难过,好好地抚育两个孩子,我的事情我知道,既然又落到他们的手里,不过一死而已……。”1948年10月4日,黄宁康被转押至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他在渣滓洞狱中投入了新的战斗。他和难友们一道举行了狱中春节庆祝活动等多次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他都没有停止过对敌人的斗争。11月27日,黄宁康在重庆渣滓洞监狱殉难,时年44岁。

黄宁康战友和同学为其作的悼念诗:

马列指引,步入革命。

面对凶敌,立场坚定。

四次入狱,忠贞不渝。

碧血丹心,为党为民。


烈士信息在整理完善过程中,若发现有误,欢迎指正!

纪念文章
黄宁康:《武胜党史研究》
黄宁康:《川大记忆 校史文献选辑 第4辑》
黄宁康:《党没有忘记他们·红岩英烈》
黄宁康:《华蓥山武装斗争英烈谱》
黄宁康:《华蓥山游击队》
黄宁康:《华蓥山游击队》
黄宁康:《南充县志》
黄宁康:《坪滩镇志》
黄宁康:《岳池县文史资料选编 第4辑》
黄宁康:《岳池县志 (1911——1985)》
黄宁康:《岳池县志 (1911——1985)》
黄宁康:《中华英烈辞典》
黄宁康:《追忆逝去的人格长城 “左联”作家张泽厚纪念文集》
回忆相册
留声留影
纪念墙

下一篇:李树成

上一篇:胡其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