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何懋金,1917年2月出生于四川万县河口乡一个地主家庭。他自幼好学,勤于思考,5岁开始跟着祖父读古书,8岁转入新学,先后在天元寺小学、万县县立中学、致远中学、重庆求精中学读书,成绩优秀。在高中期间,正值全国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何懋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日歌咏队”,和同学们一道在校内外宣传抗日。寒暑假回到家乡,他又发动乡里的青少年学生组成“抗日救亡促进团”,教唱救亡歌曲,排演街头活报剧、画漫画、出版报,并利用赶场机会,到河口、让渡、凉风、杨河溪等地巡回演出,揭露日寇罪行,为前方将士募集寒衣、筹募捐款。

1944年,何懋金抱着立志改革农业的愿望,考入了迁到成都的金陵大学农经系。在校期间他经常与学校的进步教授和同学们探讨中国农村经济问题,秘密阅读解放区土地改革和整风文学,如饥似渴地学习《资本论》、《大众哲学》、《新经济学》等革命书籍。日本投降后,1946年金陵大学迁回南京,何懋金转入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农经系。在此期间,他一边求学,一边开展进步活动,他发起成立了“离离草社”,担任该社主要领导。经常组织“草社”同学阅读进步书籍,讨论时事政治,同时还办专栏、出壁报,宣传共产党的主张。这年冬,他被正式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员。

作为解放战争时期川大党组织的负责人之一,何懋金工作积极,作风随和,在党内和同学中都有较高的威信,是川大党总支委员。他广泛联系群众,壮大革命队伍,为党组织培养和输送有生力量做了许多基础工作。 同年7月,何懋金从川大毕业,受川康特委副书记马识途的派遣,决定回到家乡,以工作队形式去农村开展武装斗争。此后,何懋金组建了“川东工作队”和党支部,各工作队成员分头在各自家乡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农民运动。 1949年初,何懋金在革命征途上不断开创新局面的时刻,不料成都出了叛徒,一个由他介绍入党的学生在丹陵县被捕后,经不住敌人的刑讯,供出了何懋金。3月25日,何懋金在万县河口被捕。

1949年11月27日,何懋金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遇难。时年32岁。

烈士信息在整理完善过程中,若发现有误,欢迎指正!

纪念文章
何懋金:《碧血丹心·下川东英烈》
何懋金:《成都文史资料选辑第25辑》
何懋金:《重庆市革命遗址通览》
何懋金:《川大记忆·校史文献选辑第4辑》
何懋金:《历史精神使命·四川大学》
何懋金:《四川大学史稿》
何懋金:《万州文史资料第1辑》
何懋金:《中华学府志·四川卷》
何懋金:《中华英烈大辞典》
回忆相册
留声留影
纪念墙

下一篇:胡其恩

上一篇:曾廷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