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曾廷钦,乳名清容,别名曾纹,四川井研县人。1921年出生在一个破落的封建家庭中。曾廷钦聪颖好学,性格倔强,有胆识,自幼深受其兄曾廷藩革命思想的影响。小学时,就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斗争,为他们秘密送信,张贴标语。

1933年,曾廷钦进井研中学读书,支持学校进步老师。家人迫于政府和学校的压力而将她闭门软禁,曾廷钦因此停学。学校对曾廷钦的迫害使她萌发了反抗的意识,家庭对她的束缚,也不能使她逆来顺受,她立志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时年14岁,曾廷钦考进乐山县女中。同年,曾兄被迫离家出走,一直没与家人联系。她怀念和追随哥哥的革命道路,积极学习苏联革命文艺书刊、鲁迅小说和马列主义书籍,从不间断。初中时期,她在乐山县立女子中学已是一名进步学生。

1945年秋,曾廷钦考入了四川大学农学院蚕桑系。她进校的时候,正是进步大学生运动活跃之时,这对于青少年时期就受进步思想熏陶的曾廷钦来说,无疑是人生的重大转折。在大学同学的介绍下,她加入了地下党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协会”,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之中,成为学生运动中的闯将。陆续参加了“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和“助学”等运动。

大学毕业,曾廷钦被组织派到沐川马边河据点工作,以高笋乡小学教员的身份作掩护,她积极参加“川西南军区游击队”的筹建工作,并在筹建游击队过程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49年12月,曾廷钦全然不顾自身身体状况,拒绝县委领导留她在县城做机关工作的安排,坚决要求进基层工作。根据她的要求,曾廷钦被分配到沐川县四区征粮队,到高笋乡做群众工作。

1950年春节过后,征粮工作亟需开展。高笋乡的土匪暴乱日见端倪,气氛日趋紧张。1950年3月2日,在高笋乡开展征粮工作时,她和工作队长高玉珊,队员黄建华、龚西元四人被暴乱土匪包围捆绑。土匪们首先枪杀了黄建华、龚西元二人,接着对高玉珊、曾廷钦进行威逼利诱,妄图二人投降,却遭到他们严声斥责。曾廷钦大义凛然,正告匪徒 “革命者可杀不可辱,共产主义事业一定会在全中国取得胜利”。匪徒无计可施,终于下了毒手,将曾廷钦等人在场口杀害,并推下深坑。

曾廷钦牺牲时仅29岁,她死得十分壮烈,被称为人民的好女儿。1951年,经乐山专属批准,追认曾廷钦为革命烈士。而今,曾廷钦的英雄形象跃然于沐川烈士陵园《魂系中华》的烈士纪念碑上。

烈士信息在整理完善过程中,若发现有误,欢迎指正!

纪念文章
曾廷钦:《乐山文史资料第14辑》
曾廷钦:《历史精神使命·四川大学》
曾廷钦:《井研县志》
曾廷钦:《乐山文史资料第14辑1》
曾廷钦:《乐山文史资料第14辑2》
曾廷钦:《乐山文史资料第14辑3》
回忆相册
留声留影
纪念墙

下一篇:何懋金

上一篇:江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