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康明惠(1898-?),四川省温江县(今成都市温江区),189812月生。是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四川党团组织的创立者。

1917年考入成都省立第一中学,五四运动中积极参加当地学生反帝爱国斗争。

1920年考入成都省农业专门学校林科。

1921年春加入王右木组织的马克思主义读书会。

1922年夏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先后任成都地方团组织第二届候补执委、执委,第三届执委、第四届执委兼秘书。

1923 年初,回乡开展农村社会调查,提出了招募工农办团、建立革命武装的主张,宣称劳工之专政必自握军权始。并积极协助王右木整顿团务,领导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曾任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和省民权运动大同盟庶务股主任。

1925 年秋奉派南下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先编入入伍生团,后转入工科通信队。军校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先后任工兵排长和连长。大革命失败后,随部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南下潮汕途中受到清洗。

1927年底回到温江,团结进步青年,秘密开展革命活动。

1929 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成都和温江从事工运、农运和兵运,并在温江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任支部书记和特支书记。

19319,奉省委选派支援江西苏区搞军事工作,当年冬到达上海。

193111月向党中央作出《关于四川政治经济状况的报告》,批评了党内的立三错误路线,并提出了改革四川党组织的建议。此后在赴江西苏区途中失踪。

1988 6,被温江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烈士信息在整理完善过程中,若发现有误,欢迎指正!


上一篇:郑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