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张大成(1920-1949),字文龙,1920年农历8月8日生于四川省郫县德源乡。

1944年10月,勤奋好学的张大成从省立成都师范学校毕业后考入了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翌年转入农艺系。在校期间,张大成参加了川大当时重要的进步社团“自然科学社”和“时事研究社”,和同学们一起办“时事研究壁报”,并被选为“时事研究社”社长。

1946年夏,张大成经同学介绍,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不久即担任小组长。这之后,他革命的决心更加坚定,行动也更加积极、主动。在反对中美商约、抗议美军暴行运动、声援南京“五二○"慘案的斗争中,他都是积极参加者和组织者。

1948年4月,中共成都市委为配合人民解放战争,发动了“反饥俄、反内战、反迫害”的“四九”爱国学生运动,以及随后的尊师运动、助学运动,反对战乱,抗议物价飞涨的斗争,年轻的张大成积极站在前列,被同学们推为12名请愿代表之一。

1948年秋,张大成从四川大学毕业后回到了郫县,受聘到简明女中任教。张大成一边利用教师这一职业,向广大学生讲解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进行革命启蒙教育;一边团结了许多有正义感的教师,与地方封建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此引起当局仇恨,解聘了他。

1949年5月,张大成经马锡禄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不久,张大成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到灌县中学任教,利用这一有利的社会职业作掩护,在灌县中学设立党的联络点,接待成都与灌县间来往的党员。他以灌中为主,团结男中、女中两校教师,合办英语刊物,宣传革命理论,驳斥国民党所谓“共产党杀人放火共产共妻”等谬论。张大成还利用各种机会,给一些教师讲党的性质和党所从事的正义事业;给学生们讲时事,教唱革命歌曲,组织跳秧歌舞,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还油印了两期小报,传播解放战争的胜利消息。

1949年10月12日张大成被国民党灌县特委会逮捕,很快就被押送到成都,监禁在将军衙门省特委会监狱。在狱中,特务严刑逼供,妄图从他身上打开缺口,破坏岷江上游一带的党组织,用尽了各种野蛮的法西斯手段,甚至把张大成的腿打断,也未能从他口中得到一丝一毫有用的情报。特务们面对这位坚强如磐石的共产党员束手无策。拷打得不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又阴险地变换了手段,假惺惺地告诉张大成,只要写份“悔过书”就可以让他出狱。张大成识破敌人伎俩,毫不为所动。

1949年12月7日深夜,就在成都即将解放的前夕,张大成同志和其他革命同志一起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成都外西十二桥畔。

烈士信息在整理完善过程中,若发现有误,欢迎指正!

纪念文章
张大成:《成都文史资料选编解放战争卷·黎明前夜》
张大成:《成都文史资料选辑第14辑 十二桥惨案专辑》
张大成:《郫县文史资料选辑第9辑》
张大成:《中共灌县地方党史资料长编 1928-1949》
张大成:《中共灌县地方党史资料长编 1928-1949》
张大成:《成都志》
张大成:《民盟英烈》
张大成:《成都文史资料选编 解放战争卷·黎明前夜》
张大成:《郫县党史资料》
张大成:《郫县志》
张大成:《中华英烈词典》
张大成:《中共灌县地方党史资料长编 1928-1949》
回忆相册
留声留影
纪念墙

下一篇:郑佑之

上一篇:杨家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