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杨家寿,又名杨含,化名杨福林,1923年出生于南川县隆化镇,在南川县道南小学毕业后,入重庆南开中学就读。1945年秋,杨家寿考入四川大学农艺系,在校先后参加进步学术团体“离离草社”“黎明歌唱团”“自然科学研究社”。1948年3月,杨家寿被接受为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协会”(简称“民协”)成员。杨家寿在川大农艺系读书期间,组织“十人读书会”,阅读革命书刊;推选政治上可靠的同学担任级理事长,团结同学。毕业在即,杨家寿组织了四次全年级大型活动,如运动会、郊游等,形成了进步学生自己的“解放区”。

1949年4月底,按照党组织的安排,杨家寿离校下乡,参加农民运动。6月,杨家寿被吸收为中共党员。下乡到邛崃县西北临济乡的杨家寿,以教师、雇工身份扎扎实实地做群众工作。杨家寿后任支部书记,用“土地会”“穷人会”“农民协会”等形式,组织农民,开展“抗捐抗款”斗争。8月秋收,他又以“亲帮亲”“邻帮邻”的办法,发动群众进行“抗丁”斗争。

上级在邛崃成立游击队,杨家寿任“名邛大队”副指导员,配合解放军阻击国民党部队。“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配合解放军共俘敌3000余人,缴获武器3000余件;游击队牺牲80余人。杨家寿在马岩岭遭遇战、童桥战中,身先士卒,率部英勇反击。杨家寿在后勤保障工作中,收容伤病员、处理粮钱等遗留问题;而且他率队执勤戒备,认真查哨,从不轻易离开驻所。

1950年元旦前后,川西各县相继解放。杨家寿被任命为邛崃平落区副区长,开展征粮剿匪工作。1月22日,土匪发动暴乱,邛崃县城被围,杨家寿因外地口音被土匪察觉抓去。杨家寿被土匪抓到后,大义凛然地说:“我就是杨家寿,是共产党员,是平落区副区长”。他向土匪讲形势,讲政策,斥责土匪是“一小撮小毛虫,翻不起大浪”,要他们“考虑后果,只有缴械投降,立功赎罪,才有出路”。当天杨家寿被土匪残杀在孔明乡金店子,时年26岁。

杨家寿同学在他当年的照片后面题词: 他创造了人民的春天 他却在春天里长眠

有同志所写缅怀诗句: 卅八年前卫干城, 邛州捐躯正初春。 惩顽已见功绩著, 临刑犹赞主义真。 宣传马列传火种, 领导学运带路人。 难忘最是读书会, 方向指明永循遵。

烈士信息在整理完善过程中,若发现有误,欢迎指正!

纪念文章
杨家寿:《川大记忆· 校史文献选辑第4辑》
杨家寿:《历史精神使命》
杨家寿:《成都文史资料选编 建国初期卷》
杨家寿:《川大记忆 校史文献选辑第4辑》
杨家寿:《川康边人民游击纵队资料续编》
杨家寿:《蓉参史料第2辑》
杨家寿:《武侯文史集萃》
回忆相册
留声留影
纪念墙

下一篇:张大成

上一篇:王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