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介绍

江竹筠,原名江竹君,1920年8月20日生于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大山铺的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江竹筠考入中国公学附中读高中。在这里,她遇到了中共地下党员戴克宇,在戴克宇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中国公学停办,江竹筠考入中华职校会计训练班学习,同时担任该校和附近地下党组织负责人。

由于特务的跟踪,1944年江竹筠转移到成都,改名为江志炜,考入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植物病虫害系。江竹筠进入川大的时候正是波澜壮阔的学生运动逐步兴起之时,但川东地下党组织对她的要求是以隐蔽为主,以普通学生的身份做好群众工作;不发展党员,但要主动配合学校党组织,壮大革命力量。遵照这个要求,她既是本系学习最刻苦用功、成绩优异的学生之一,又是学生运动中最隐蔽的幕后策划者和组织者之一。

在学校江竹筠仅作为一般成员参加了“女声社”和“文笔学会”两个进步社团,进而成为党的外围组织“民协”的成员,但都没有担任领导工作。她避免在学生运动中处于显眼位置,而是密切注视着运动的整个过程,发现了问题就与同学以相互商量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见解,语调谦和,很有分量,不动声色地壮大了革命力量。

1946年暑假,为了配合丈夫彭咏梧的工作,经党组织决定,江竹筠不再回川大留在重庆做彭咏梧的助手。离开川大后,江竹筠协助彭咏梧具体负责组织领导了重庆市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声援南京“五·二○”血案受害师生的学潮,同时还为市委的地下刊物《挺进报》递送稿件和组织发行。1947年秋,江竹筠和彭咏梧前往下川东组织武装暴动,牵制国民党兵力,开辟第二战场。此次暴动计划在初期取得了初步胜利,但之后遭遇了敌人的大量兵力围攻,彭咏梧在领导队伍突围时壮烈牺牲。江竹筠闻讯后强忍悲痛,以破釜沉舟的决心继续在下川东继续战斗。但在1948年6月,由于遭到叛徒出卖,江竹筠在万县被捕。在狱中她受尽酷刑却什么也没说,只回答以“不知道”、“没有组织”。那首难友们为江竹筠所作的诗歌也成为激励后人的千古绝唱:


你是丹娘的化身,

你是苏菲亚的精灵,

不,你就是你,

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1949年11月14日,国民党在覆灭前夕对在押革命者进行了大屠杀,江竹筠等30余名革命者牺牲在了重庆歌乐山电台下的刑场。时年江竹筠年仅29岁。

烈士信息在整理完善过程中,若发现有误,欢迎指正!

纪念文章
江竹筠:《党员语录》
江竹筠:《大辞海·中国近现代史卷》
江竹筠:《中国家教百年》
江竹筠:《革命烈士书信 汇编本》
江竹筠:《革命烈士书信 汇编本》
江竹筠:《红家谱》
江竹筠:《红色名人印迹》
江竹筠:《人生之光:中外名人临终风范》
江竹筠:《人生之光:中外名人临终风范》
江竹筠:《中共党史人物传:英烈与模范卷 》
江竹筠:《党史人物传精选本第三卷》
江竹筠:《中国共产党英烈小传》
江竹筠:《中国共产党英烈志》
江竹筠:《中国家教百年》
江竹筠:《中国近现代名人遗言评析》
江竹筠:《中国梦里的中国故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竹筠:《中国人物年鉴 2009》
江竹筠:《中华人物江竹筠——故事全书 近现代部分 革命先烈》
江竹筠:《中华上下五千年 近现代》
回忆相册
留声留影
纪念墙

下一篇:曾廷钦